首页 人大概况 重要会议 决定决议 监督视窗 人事任免 走进代表 基层人大 代表履职平台
公告:
宝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公告
宝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日期: 2023-02-28 来源: 作者:
 
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23年2月28日在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
  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大会主席团交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关于提请区人大对加快推进落实《宝山区全面奋进北转型  全力建设主阵地行动方案》实施监督的议案”。会后,主任会议牵头相关专工委就议案办理进行了认真研究,听取了部分提出议案代表的意见,并与区发改委等政府部门作了沟通交流。2月22日召开主任会议,对代表议案进行了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张佩璇等15名代表提出:2022年,本区出台了《宝山区全面奋进北转型  全力建设主阵地行动方案》,宝山应抓住“北转型”这一历史性机遇,加快推进落实《行动方案》,全面推动区域功能转型、产业转型、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北翼的重要节点和上海北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为此,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今年适时专题听取“北转型”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着重就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能级提升、推进数字化建设、加速科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深化与在地央企合作、加大区属国资国企改革力度、加快建设内通外联的交通网络体系、深化创新人才建设等方面加强监督,力促“北转型”相关政策能更快更好落地显效。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认为,加快推进南北转型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连续两年将大力实施“北转型”战略,推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情况作为年度重点监督议题,开展专项监督和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张佩璇等代表提出的议案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契合宝山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提出的监督方案重点明确、切实可行。鉴于“南北转型”是宝山塑造战略空间新版图的重要抓手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举措,不仅事关城市空间的新功能,也关系功能提升的竞争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根据《上海市宝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代表议案的规定》,建议将议案列入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以听取重大事项报告形式加强对议案涉及内容的监督,于年内听取区政府关于《宝山区全面奋进北转型 全力建设主阵地行动方案》推进落实情况,同时安排相关专工委对代表议案涉及的有关工作开展监督调研,及时向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反馈意见建议。
  
         附件:关于提请区人大对加快推进落实《宝山区全面奋进北转型 全力建设主阵地行动方案》实施监督的议案

关于提请区人大对加快推进落实《宝山区全面奋进北转型 全力建设主阵地行动方案》实施监督的议案
  一、案由
  上海“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上海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宝山区功能提升,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与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2022年7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22〕5号)。据此,宝山制定了《全面奋进北转型全力建设主阵地行动方案》。宝山要抓住“北转型”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推进落实《行动方案》,全面推动宝山区域功能转型、产业转型、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北翼的重要节点和上海北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二、案据
  根据上海市《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宝山区《行动方案》,宝山区要全力构筑创新主体活跃、创新人才集聚、创新功能突出、创新生态优良的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软件研发、智慧城市等领域应用,深化建设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做大做精平台经济,打造以钢铁交易平台为首的各类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培育一批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打造北上海枢纽门户,加强与沿江沿海地区联动,提升在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和沿海综合运输通道中的重要节点功能。
  三、方案
  为加快推进“北转型”工作,特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今年适时专题听取“北转型”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着重就以下七个方面工作加强监督,确保“北转型”相关政策能更快更好落地显效:
  一是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能级全面增强,促进制造业从“基础性”向“战略性”跃变,服务业从“配套性”向“特色化”升级。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进一步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先导性、支柱性作用。加快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加快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传统产业深入实施数字化改造。
  二是推进数字化建设,打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数治”模式。打造数字化赋能中心,聚焦数据与场景的融合协同,加强数据治理与智能化建设,引导平台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数字化转型场景运营,在工业制造、供应链服务等领域深化示范应用。
  三是加速科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强化政策和资金扶持,加快探索推进“先投后股”等新模式,支持原创核心技术创新、可引领产业升级的共性关键技术创新等科技成果转化。
  四是加强与中国宝武等在地央企的深度合作,激发在地央企参与区域转型的积极性,成为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主力军,共同探索以企业转型为引领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根据上海市和中国宝武签署的《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宝武在宝山打造碳中和产业园,以世界级钢铁交易平台为主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促进钢铁全产业链绿色发展。
  五是加大国资国企改革力度,提升宝山科创产业基金等资本管理效能,大力培育和引进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等,推进国有科技型企业上市,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六是加快建设内通外联的交通网络体系,打造面向长三角、支撑上海北部独立节点城市发展的“区域辐射”综合交通枢纽。完善对外通道和骨干路网,发挥干线路网整体效益,优化钢材等大宗商品仓储网络布局,打造现代化物流基础设施。
  七是深化创新人才建设,打造“宝山科创人才港”。推进引才激励政策,开展企业人才培养“灯塔”计划,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人人向往的人才宝地。
 
 
[ 打印 ] [ 关闭 ]
 
 
  Copyright©2016 by SHANGHAI Ba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密山路5号 邮编:201999 电话:021-56692459
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宝山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