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重要会议 决定决议 监督视窗 人事任免 走进代表 基层人大 代表履职平台
公告:
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公告
召开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
 
关于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复查情况的报告
日期: 2019-02-01 来源: 作者:
 
  

 

  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区人大代表紧紧围绕“两区一体化升级版”的发展目标,主动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研,广泛倾听民声,积极建言献策,对区政府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事关发展、事关民生、事关稳定的大事、要事,认真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和复查等工作,不断提高办理成效,有力推动了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区政府共收到代表建议82件(含闭会件7件)。其中,涉及社会管理的建议数量最多,共46件,占56.1%,同比提高2.77个百分点。其余依次为民生保障方面21件,生态改善方面6件,文化建设方面6件,经济发展方面3件。从梳理情况来看,虽然建议总量有所减少(2017年为90件),但建议反映的问题指向性更加明确,更加聚焦社会热点和短板问题,职能交叉的特点突出,具有一定的办理难度。

  经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已按期完成82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及跟踪复查工作。其中,复查结果为“已采纳”“已解决”的有61件,占总数的74.4%,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正在研究”“正在解决”的有14件,占总数的17.1%“留作参考”“暂难解决”的有7件,占总数的8.5%;代表对复查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有79件,占总数的96.3%,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表示“理解”的有3件,占总数的3.7%。

  表1:82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复查情况一览表

 

复查结果

  件数

占总数比例

  去年同期

  已采纳或已解决

  61

  74.4%

  67.8%

  正在研究或正在解决

  14

  17.1%

  20.0%

  留作参考或暂难解决

  7

  8.5%

  12.2%

  复查结果评价

  件数

  占总数比例

  去年同期

  满意或基本满意

  79

  96.3%

  94.4%

  理解

  3

  3.7%

  5.6%

  不满意

  -

  -

  -

  (二)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件办理情况

  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了10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目前,8件已采纳解决,1件正在解决,1件留作参考。办理情况具体如下:

  叶敏、彭青云代表提出的《关于在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中应当建立农民集中办宴点的建议》,区市场监管局已采纳。目前全区已完成农村集中办宴场所规范化建设20家(2018新增顾村镇4家),另罗泾镇拟新增1家(已完成选址规划)。规范化后的农村集中办宴点在设施设备、从业人员操作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得到进一步规范,既有效保障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又为村民带来方便、减轻负担,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卞美娟、王勤智、陈叶代表提出的《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能将“放管服”落实到实处》,区民政局已解决。一是加强对养老机构的指导和培训;二是加强对养老机构服务和监管,目前已完成12家薄弱养老机构改造,5家养老机构电量增容扩容;三是推动实施“星心工程”,开展优秀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评选活动;四是建立养老机构长效沟通机制,听取养老机构心声。

  袁娟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安全的建议》,区公安分局已采纳。截至目前,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累计推送各类交通安全宣传信息320余条,开展交通安全宣讲60余场,在全区800块宣传栏、200块户外LED屏等媒介张贴播放交通安全宣传内容。同时,持续实施累进式执法模式,加大对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沈健代表提出的《关于共富社区卫生服务站提升服务的建议》,区卫计委已解决。目前,共富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周一、二、三、五全天门诊,周四、六、日半门诊。因考虑共富区域服务人口多等问题,顾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医务人员配备等方面予以充分考虑和统筹安排,设置了5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并增设了周六、周日两个半天的门诊。同时,根据辖区患者的需求,整合资源、统筹调整,进一步扩大服务站药房面积,适当调整、增加药物品种的配备,不断满足居民需求,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杨小琴代表提出的《关于构建宝山区学校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的建议》,区教育局留作参考。区教育局建议参照前几年市司法局在各区司法局成立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的经验,由一个介于学校和法院之间的部门专门处理、调解学生的意外伤害事故纠纷,制定纠纷处置办法,明确处置流程和权责,确保公正性和权威性。

  叶敏、李坤、伟英代表提出的《关于整治区内教育培训机构乱象的建议》,区教育局正在解决。目前,我区建立了民办培训机构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成立了信访投诉处理小组,并多次为各类培训机构开展政策解读。同时,加强对各类培训机构的办学资格审批及消防安全验收,截至2018年12月17日,共受理87家公司含个人申办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批准了15家教育培训公司和2家教育培训公司分公司的办学许可,另对已通过消防验收的64家公司从办理流程、纸质材料内容等方面加强指导。

  卢广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宝山区教育系统学校固定资产处置情况的建议》,区财政局已解决。2018年7月,区财政局根据市财政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宝山区实际情况,制发了《宝山区区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宝山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报废标准》等系列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处置标准,提高处置审批权限,加强区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的可操作性和资产处置的全过程管理。

  叶敏、张建忠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居民住宅小区进行雨污水分流的建议》,区水务局已采纳。目前,我区正积极推进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工作,由区房管局和区水务局共同牵头。区房管局牵头的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工作将结合旧房修缮工作同步实施,各街镇(园区)实施其余小区的雨污混接改造,计划2020年前全面完成总体目标。

  陈军代表提出的《宝山河道整治为绿色环保建议》,区水务局已解决。目前,我区建立了河长制相关的配套制度,成立了区级河长制办公室,实现了区域河长制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区河长办的监督指导作用,加强对全区城乡中小河道治理和河长制落实情况的督查,以督促改、以督促进。加强河湖水质监测,动态化、及时化掌握河湖水质情况,确保全面稳定消除黑臭。

  刁国富、任红梅提出的《关于加大小区老公房大修投入的建议》,区房管局已采纳。结合“美丽街区”创建工作,2018-2020年分3年对涉及3个市级和34个区级“美丽街区”范围内2000年以前竣工的非纯商品房、存在“急难愁”问题的动迁安置房以及急需修缮的老旧小区等实施住宅修缮,同时实施雨污混接改造工程。

  二、工作主要做法

  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贯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实现“两区一体化升级版”的现代化滨江新城区总目标的重要抓手。办理过程中,我区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领导领衔、协商推进、目标管控、结果公开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及时交办落实责任。2018年市建议提案交办大会结束后,区政府常务会议立即就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专题研究,传达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精神,并进行部署交办。区建议提案交办大会上,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区人大分管领导、区政协分管领导均出席会议,并对工作进行部署。二是目标管理全程督办。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做到每件代表建议均有期限要求、有责任落实、有进展回馈、有情况通报。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定期向区政府报送办理进展情况。同时,建立“宝山两会办理微信群”,通过群组信息动态提示办理节点、工作要点,通报最新进展,各承办单位积极交流办理经验、办理动态,区领导及时掌握办理情况、协调办理难点。三是专题培训强化推进。针对基层办理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区人大代表工委、区政协提案委召开专题培训会,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培训内容涵盖两会办理的法律法规、最新文件精神、办理流程、办理期限、办理标准等。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办理人员整体业务素养,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二)注重协调沟通,增强办理实效

  一是坚持区领导领衔办理。为有效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每位区政府领导领衔办理1-2件关乎民生的重点代表建议。在办理过程中,区政府领导面对面和代表沟通,有力推进了重点、难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二是坚持“面对面”三次沟通。认真做好办前、办中、办后与代表的及时沟通和跟踪工作,通过电话、座谈、巡查等方式,邀请代表参与办理工作,切实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同时,注重横向联系,主、会办单位之间加强沟通,确保办理合力和办理实效。三是坚持“点面有机结合”。通过以点带面,分类实施,把办理工作和部门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做到相互促进,互相提升。如对于代表关心的道路出行安全、小区综合治理、教育均衡发展、中小河道治理等问题,区建管委、区公安分局、区房管局、区教育局、区水务局等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将全区面上类似问题及后续工作推进措施和代表进行充分沟通,得到代表的赞同和支持。

  (三)注重持续跟踪,做好深度总结

  一是跟踪督办,确保进度。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定期反馈办理进度办理期间,区政府常务会每月专题听取办理工作进度,有效督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开展。区政府办公室对各单位办理情况及时跟踪梳理总结,撰写办理简报,并对相对滞后的单位进行催办,确保所有代表建议按期办结。二是完善考核,强化激励。通过建立建议办理台账,如实反映各单位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把建议办理列入目标考核,定期通报办理情况,提高承办单位做好办理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办理结束后,区政府办公室对所有建议的办理答复情况进行梳理,对办理结果和反馈意见进行逐件把关,全面总结分析,对“正在解决(研究)”的办理件进行持续跟踪,确保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定期复查,回顾梳理。加大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力度,对近两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回顾和梳理,复查范围不仅涵盖当年的代表建议,还包括去年的重点及未解决的代表建议通过跟踪复查,代表建议的办结率显著提升,有效促进了代表建议的实际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了解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可以有力推动科学民主施政,增强政府公信力。2018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同时也必须正视和破解期间存在的少数部门办理不及时和办理质量不高等问题。下一步,区政府将继续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跟踪落实。

  (一)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持跨前协调

  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更高质量的办理和落实,积极回应人大代表的关注关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严格按照办理时间节点,主动跨前协调,推进各项办理工作按时完成。

  (二)进一步结合中心工作,增强工作实效

  持把人大代表反映集中的建议作为政府推进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和区政府目标管理工作相结合,并纳入区政府督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成效。

  (三)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养

  根据新修订的市建议提案办理办法,结合宝山区情修订我区建议提案办理相关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同时,开展新办法的培训,加强新办法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我区办理人员业务素养,不断提升办理工作水平。

   

  2018年区政府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

  密切相关的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一、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精准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做好积水点排除、环境整治、道路整修、违法建筑整治等工作,完成80万平方米住房修缮工程;完成淞南、大场地区1.8万户老旧公房燃气内管改造。

  完成情况: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精准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做好积水点排除、环境整治、道路整修、违法建筑整治等工作,完成128万平方米住房修缮工程;完成淞南、大场地区2.03万户老旧公房燃气内管改造。

  二、运用科学检测手段,实施靶向精准监管,有效保障区域食品安全,在全区实施水产、蔬菜等10大类重点食品质量监测与评估。

  完成情况:运用科学检测手段,实施靶向精准监管,有效保障区域食品安全,每月在全区实施水产、蔬菜等10大类重点食品质量监测与评估,共抽检各类食品219批次,合格率97.72%略高于2017年上海市风险监测合格水平合格率97.5%

  三、帮助76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6500人以内。

  完成情况:帮助809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6500人以内。

  四、实施“众文空间”工程,提升基层文化阵地服务效能;建设宝山区义务教育学校无线网络覆盖项目。

  完成情况:实施“众文空间”工程,完成“一村一居一舞台”项目验收,提升基层文化阵地服务效能;完成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无线网络覆盖项目建设。

  五、为十万职工送专享基本保障计划;为4万名退休和生活困难妇女免费安排妇科病、乳腺病筛查;完成本区户籍75岁(含)以上人口肺癌免费筛查7万人。

  完成情况:为140895名职工送专享基本保障;为41349名退休和生活困难妇女免费安排妇科病、乳腺病筛查;完成本区户籍75岁(含)以上人口肺癌免费筛查71938人。

  六、新(改)建5家标准化菜市场;新建60个社区微菜场。

  完成情况:完成新(改)建5家标准化菜市场;完成新建60个社区微菜场。

  七、新增3家长者照护之家;新建7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增养老床位160张;新增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家;为符合条件的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老年人提供20万人次的居家照护服务。

  完成情况:完成新增3家长者照护之家;完成新建7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完成新增养老床位306张;完成新增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家;为符合条件的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老年人提供30万人次的居家照护服务。

  八、为5000名有体检需求的持证残疾人提供健康体检。

  完成情况:为5028名有体检需求的持证残疾人提供健康体检。

  九、对24片社区公共运动场进行更新维修。

  完成情况:完成24片社区公共运动场的更新维修。

  十、推进宝山区智能交通建设,在部分路段实施客货分道、可变车道等智能化措施,有效缓解区域交通拥堵;在月罗公路沿线6个路口实施道路渠化等措施,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完成情况:推进宝山区智能交通建设,完成上大路和铁力路潮汐可变车道工程,延伸建设蕰川路和沪太路客货分道项目,在长江路、江杨南路等9条道路实施高峰禁货措施,在大华虎城周边的大华一路和大华二路采取单向交通组织,有效缓解区域交通拥堵。完成月罗公路沿线6个路口道路渠化工程,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2019年区政府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

  密切相关的十大实事项目

  1.持续深化“美丽家园”建设,完成200万平方米综合性住宅修缮工程。

  2.为10个老旧小区实施消防设施改造;完成大场、杨行地区2万户老旧公房燃气内管改造;为淞南、顾村地区“三合一”隐患场所安装1000套“三合一安全感知应用系统”

  3.开设40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办班点;完成10所中小幼学校无障碍厕所示范点建设

  4.升级打造15个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一村一居一舞台”设施。

  5.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6500人以内;为十万职工送专享基本保障计划。

  6.为1.8万名退休和生活困难妇女免费安排妇科病、乳腺病筛查;完成65至75周岁老年人肺免费筛查10万人;为5000名有体检需求的持证残疾人提供健康体检。

  7.新(改)建5家标准化菜市场;新建50个社区微菜场;建设公共法律服务远程视频服务系统。

  8.新增养老床位274张;新增认知症床位135张;新增长者照护之家2家;完成薄弱养老机构改造9家;新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12家;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家;70周岁及以上老人“银龄e生活”服务全覆盖。

  9.新建5片市民球场;新建5条市民健身步道、20个益智健身苑点;实施庙行公园改造工程;新建罗店大型居住社区西北街区花园绿化工程。

  10.新建公交候车亭60个;新增1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实施陈广路路灯安装工程;持续改善综合交通,实施月罗公路(罗迎路/罗溪路-罗东路)重点交叉路口和路段交通安全改善工程,实施共和新路共江路路口和友谊路方正路路口排堵保畅工程。

 
[ 打印 ] [ 关闭 ]
 
 
  Copyright©2016 by SHANGHAI Ba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密山路5号 邮编:201999 电话:021-56692459
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宝山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