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重要会议 决定决议 监督视窗 人事任免 走进代表 基层人大 代表履职平台
公告:
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公告
召开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
 
从“新手”到“老法师” 一双爱发现的眼睛和一对爱倾听的耳朵是她履职的两大“神器”
日期: 2021-04-28 来源: 作者:
 

——记区人大代表、高境镇逸仙二村三居党总支书记寿晔

  (一)

  从企业一线操作工转为社区管理者,她在社区,一待就是23年。

  从惊诧“怎么啥事都要找居委”到游刃有余地处理社区各项事宜,她不断努力,实现了自己质的飞跃。

  从一名倍感履职压力的新手到“蝉联”两届区人大代表,她有一双爱发现的眼睛和一对爱倾听的耳朵,致力于将老百姓的呼声大声地传递出去。

  寿晔是宝山区人大代表、高境镇逸仙二村三居党总支书记。作为一名小巷书记,从新手小白成长为经验老道的老法师,她认为主要靠的是“用真心待居民”;作为一名“蝉联”两届的区人大代表,她敢于讲且讲得“有底气”,为一件事执着建议长达七年,只求当时机成熟时,建议可以落地。

  (二)

  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说话豪爽,做事干净利落,相信这是大多数人见到寿晔的第一印象。1996年,时逢宝山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居委干部,逮住这一机会的寿晔,毅然报考。

  “那时候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的,没曾想,一考就考中了。”话,说来轻松,事,做来却不容易。当时的寿晔,其女儿才1岁多,身上还有家务和工作的双重压力,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一头扎进复习迎考中,在百余人参加的激烈角逐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居委干部。寿晔倾注的心血,可见一斑。

  “以前我是在化工厂当一线操作工人,感觉人际关系比较单一。刚走上社区管理工作后发现,居民怎么什么事情都要找居委的,一下子根本适应不过来。”1997年,寿晔从企业来到社区一线,转变舞台,从新开始。

  “高境逸仙一村三居委是我接触社区工作的初始舞台。算算时间,从1997年到现在,我在社区管理工作这个岗位待了将近有23年之久。再过两年,我也就要退休了。从刚开始懵懵懂懂什么都不会,到现在像民政、妇联、卫生等居委所有大大小小的十几条线都干过了,我真的成长了很多,学到了很多。”回顾过往岁月,寿晔不禁感概万分。

  社区工作有多难,或许只有真正做过的人才懂。“我记得那时候是在共和十一村的时候,有居民找到居委反映开发商占用绿化带的事情,骂的我都哭了。”说起社区工作的“青葱”岁月,寿晔害羞地笑了,“那是我第一次为居委工作而哭鼻子。”

  记者了解到,在这23年里,寿晔的工作岗位几经变迁,足迹也随之踏遍逸仙一村、高境一村、共和十一村、逸仙二村等社区。在此过程中,她也由一般干部提任为居委主任,又从行政岗位转任为居委书记。

  (三)

  从一个为了工作哭鼻子的“菜鸟”,到能够独当一面的“老法师”,寿晔时刻将居民的事,牵挂在心并鼎力相助,并因此收获了不少粉丝及“点赞”。在解决社区难题的时候 “认了个爹”,或许就是寿晔时刻将居民的事放在心间的最好证明。

  2010年,身为高境镇逸仙二村三居党总支书记的寿晔接到相关部门反映称:小区里有个70余岁的孤老声称有人跟踪自己,并称有人在其家门口装了监视器监视他。“接到这个信息的时候,我们都很诧异。就我们了解下来,根本没有人跟踪他。2010年的时候,小区里也还没有监控,更别提有人在他家门前装监控了。”寿晔告诉记者,最终经过鉴定,这名孤老患有轻度的妄想症。

  从将其送进精神病院、再到其生病接至一般性医院、又将其送到养老院,最后又接孤老回自己家并负责其衣食住行……前前后后,奔波不停,操心不停,寿晔与这位孤老的缘分,就这么持续了八年。

  “因为他没有家人,年纪又大,所以只能我前前后后跑,操办所有的事情。我记得,那时候养老院的价格是很贵的,老人的养老金只有2000元左右。怎么办?我们只能通过帮困,退管会等多种手段,在多方努力之下,才将其送进了养老院。”寿晔表示,将老人送进养老院只是第一步,之后的每一个季度,自己都会去养老院支付养老院的费用并去看望一下老人,像家人一样陪着老人讲讲话。

  就这样寿晔坚持了三年,谁知,没多久,老人的病情又出现了反复。“他在养老院又说人家要害他,然后嫌弃吃的不行,住的也不行。只有我去看他的时候,才愿意和我说说话,社工去,他都不理睬的。”就这样,无计可施的寿晔,为老人更换了养老院,将其放在离自己更近的地方,以便有空时去看看老人,带点必需品给老人。

  时间就这么又过去了三年,老人在养老院又住的“不舒坦”了。“那时候,我就没办法了,只能把他接回家。吃饭的话,我就给他买了个电饭煲,吃面、吃饭都能操作很方便,我再时不时地去看看他。这老人脾气也很怪的,有时候给他买的新衣服,他根本不穿,要过一段时间才穿。为了安抚他的情绪,他的脏衣服我都不敢扔掉……”从住到吃再到穿,小事之中,更显寿晔的贴心与细心。

  “从原先我俩根本不认识,到后来负责他的所有一切,为他养老送终,每每讲到这件事,别人就会开玩笑地说‘我认了个爹’。”寿晔告诉记者,与老人的缘分在2018年戛然而止。2018年的10月份,老人告诉寿晔,说自己想去养老院住,谁知,第二天寿晔上门接老人去养老院的时候,老人已经去世了。在此情况下,寿晔和退管会工作人员又一起为老人送终,送老人最后一程。

  (四)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铮铮诺言,这是寿晔担任区人大代表以来,时刻铭记在心的信条。2013年,因其对居民的事上心,对居民贴心,寿晔被居民们选为宝山区人大代表。在受宠若惊之余,她一直在思考,怎样的代表是百姓需要的,怎样的履职又是合格的。

  “刚开始的时候,我压力真的还挺大的,不知道从何下手。以前当书记,只要管好小区里的事就可以了,当区人大代表就不一样了,不仅要管小区里的事,还要管整个高镜镇及宝山区的事。”虽倍感压力,但寿晔的脚步却不曾因此有所停滞,积极把基层的呼声大声地传递给职能部门,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着对一方选民的承诺。

  在了解到吉浦路615弄存在小区道路狭窄、管道老化等问题,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后,寿晔通过走访相关居民和物业管理部门,多次向镇政府反映情况,最终引起了镇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由镇政府出资整治小区,拓宽了小区道路、整修了绿化;在发现逸仙四村(美岸栖庭)居民对公交875路的需求大增后,寿晔积极向上反映,最终该建议被宝山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采纳,将原先875车站的位置调整延伸,尽力满足居民日常出行需求;在获悉小吉浦河道淤泥发酵,河水脏臭,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影响后,寿晔将该情况反映给宝山区水务局并得到回复,对河道整治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一个个建议都围绕着百姓的衣食住行,每一个建议都凝聚着寿晔的心血,是寿晔“为人民”的真实写照。

  “要提怎样的建议和议案,建议和议案又该怎么提,这需要代表们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和一对爱倾听的耳朵。”寿晔告诉记者,提出建议和议案是一个“技术活”。寿晔不打无准备之仗,每次代表履职前,她都会亲自多次去实地调研和走访,听取周围百姓的意见,在学习相关知识后再思考如何提建议。“这样做之后可以让代表给出的建议更合理,也更易被有关职能部门采纳。”

  此外,寿晔认为,做一名代表,就是要和基层多接触、多发现问题,然后通过自己的观察或者实地勘察,思考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多去跟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和沟通,是传递好百姓呼声,当好称职代表的关键。

  从刚开始的“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到现在可以被称为“老法师”,积累了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有“资本”可以和新任人大代表们分享交流,寿晔笑称,其实自己也是一步一步跟着老代表们学习得来的。

  (五)

  时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明年,将是宝山区第八届人大代表们履职的最后一年。“明年还会参选吗?”“应该不会了。”“为什么?”“还是想要把机会和舞台让给新生力量”“有什么锦囊想要传递给新生力量吗?”“还是希望他们能够多下基层,多听多看多学。”……短短数语,话虽质朴,但却饱含着寿晔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对“新生力量”的期待。

  一个个建议,是寿晔为民“代言”之路上的一步步脚印。还有一年,寿晔就将交出自己担任第八届人大代表以来的成绩单,有什么是让这位“老法师”念念不忘的呢?“应该还是一份从我2014年就开始写的建议,即‘关于清除吉浦路殷高路路口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寿晔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她执着长达七年的建议。

  该路段中,宽度只有6.9米至9.6米,东临武警油库、西临小吉浦河,弯口无任何道路标识及人行道;附近有7个居民区,常住人口4万,有中小学、超市、公交车终点站,人口流动频繁;路口附近有个近50m半径的急转……这样一些因素加起来,导致殷高西路和吉浦路路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造成居民出行的不便。

  在发现上述问题后,从2014年开始,寿晔便啃上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这一“啃”就是长达七年。

  是否可以拓宽?吉浦路殷高路口处道路呈弧形,路中最窄处约为5.8米。该位置东临武警部队油库,西为河道,道路拓宽存在困难。

  是否可以设置为单行道?吉浦路、青石路沿线有众多小区、单位及公交站点,如上述路段在高峰时段实施单向通行,将对沿线居民的出行和企事业单位的正常经营带来极大影响,故目前暂不具备设置单行道的条件。

  是否可以在小吉浦沿河上插空建设亲水平台?小吉浦为宝山区南部地区一条重要行洪河道,在汛期或者水位较高时,平台会被河道淹没,行人在亲水平台上通行将有安全隐患。此外,吉浦路现状路面标高为4.5米,防汛墙标高为5米,沿河挑空建设亲水平台供行人通行,要对现有防汛墙破墙开缺,对区域的防汛安全带来较大影响。基于以上种种原因,在小吉浦沿河上挑空建设亲水平台的想法,也不得不被搁置。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围绕上述路段的一个接一个的建议,被送至各个职能部门,然而,由于很多目前暂时无法解决的因素,《关于清除吉浦路殷高西路路口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总不能得到一个完美的“大结局”。

  会有挫败的感觉吗?“很多事情不是你说想解决就能解决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我一年一年的坚持,就希望之后能有这么一个契机,让有关部门对上述问题有加深的印象,之后在规划时,将其纳入考虑范围。如:在合适的时候,在这块地方增设一个人行道、慢车道、非机动车道等。”

  (六)

  对工作倾注所有精力,对生活倾注所有热爱,记者发现,在工作之外,寿晔正如其名字一样,像叶子一样,迎着太阳,积极乐观的生活。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节奏,也给工作在社区一线的居委干部提出了巨大挑战。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一顿饭,他们都只是匆匆的吃了两口,就兵分多路的开展工作,有的上门贴友情提示,有的去一个一个的打电话排摸,有的当起了居民的“司务长”和“快递员”,帮居家隔离的返沪居民们去买菜倒垃圾……全上海的“小巷总理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奔赴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寿晔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逸仙二村三居小区的党总支书记,寿晔冲在了第一线。疫情发生后,随着国内确诊病例数目不断攀升,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寿晔一股脑地扑进疫情防控中,为百姓筑起防御疫情的坚实堡垒。

  “疫情发生后,我们社工、居委干部、物业等人员全部加起来,总共就11名,从2月29号开始,所有人都是全员上班两个月多。”一边说着,寿晔一边翻阅着疫情期间工作人员做的所有工作记录,从初次排摸到回访再到记录返沪人员信息,小区里的每一位居民都被查的“明明白白”。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整整打了4天的电话,每天要打上万个电话,打电话打的头都疼了。”寿晔负责的逸仙二村三居总共有2952户,外来人员则有1200余人。抱着对所有居民安全负责的态度,寿晔在第一时间便召集了东片书记们微信开会,商讨疫情之下该如何做好工作,汇总工作中的要点、难点。此外,寿晔还每天组织社工、居委五大员及物业开简短的碰头会,通报昨日的工作情况和不足及改进措施。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真的是什么防护措施都没有的。一个口罩、一副手套就是我们工作人员的所有装备,每个人都相当于在病毒中‘裸奔’一样。”面对未知的新型冠状病毒,寿晔坦言,“那时候,我自己心里也是很害怕的。但没办法,我的身份、我身上的责任都在告诉我,我不能退缩,面对困难我要顶着上。”

  严格要求物业做好小区出入口登记及秩序维护;加强对过往人员盘查及信息采集、测量体温;工作人员穿着雨衣上门收取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自己编辑二维码,完善表格内容,让来沪人员第一时间扫描填写健康信息表;加强从疫情重点地区返沪、来沪探亲人员的滚动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疫情;积极协助卫生防疫部门落实居家隔离观察、健康随访等防控措施……虽疫情来势汹汹,但在寿晔的带领下,在居委、物业、居民的配合下,逸仙二村三居在疫情中打了场胜仗!然而,也就是在此次疫情中,为了打理方便,寿晔“忍痛”剪去了自己心爱的长发。

  “等以后疫情过去了,我还是要把头发留起来,我喜欢自己长发的样子。”说到这里,寿晔再次害羞地笑了。

  爱自己长发的模样,是对生活的热爱;为了疫情防控,剪去心爱的长发,是对居民的负责。在将人民放在第一位的同时,又有血有肉地保持着自己的小“爱好”,这就是宝山区人大代表、高境镇逸仙二村三居党总支书记寿晔!

 
[ 打印 ] [ 关闭 ]
 
 
  Copyright©2016 by SHANGHAI Ba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密山路5号 邮编:201999 电话:021-56692459
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宝山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