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重要会议 决定决议 监督视窗 人事任免 走进代表 基层人大 代表履职平台
公告:
召开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
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公告
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征集2024年度...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举行 听取区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 2022-09-08 来源: 作者:
 
  
  8月30日下午,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在区委党校大礼堂举行。区领导陈杰、李萍、凌惠康、陆奕绎、吴志宏、王丽燕、须华威、顾瑾、陆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沈伟民、胡宝国、徐静、陈云彬、孟庆源、丁炯炯、薛飒飒、朱众伟、唐凌峰、沈天柱、罗文杰、李岚、王勇、张晓立、杨永勤。
  
  区委书记陈杰出席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主持会议。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全面打响,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扎实推进,民生保障工作不断增强,城市安全运行水平稳步提升。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宝山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关键之年,做好下半年工作十分重要,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推进宝山转型发展,以必胜的信念和决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下半年将重点推进五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三是全力以赴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四是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全力以赴确保城市安全运行。
  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关心的大上海保卫战宝山攻坚战、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宝山转型发展、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问题,报告说,我们始终秉持“坚持就是胜利”的必胜信念,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克服重重困难,付出艰苦努力,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打赢了这场抗疫斗争的宝山攻坚战。我们坚持以确定性的工作举措对冲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扎实推进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全力推动我区经济加快恢复重振,回归正常轨道。我们要认真落实上海市《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锚定“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推进宝山产业转型和城市功能转型,努力把重大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我们坚持“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倾力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实现更大民生改善,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立足于“统”,强化疫情防控统筹调度。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压实各方防疫责任,加强基层力量支援。立足于“快”,坚持快速落实“四应四尽”。快速检测筛查,快速拨点攻坚,快速环境消杀。立足于“实”,千方百计提供资源支撑。筹建方舱和隔离点,设立定点医院,协调保障援沪医疗队。立足于“保”,全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保障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求医问药,实施中医药干预。立足于“慎”,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构建新常态化应急防控体系,加强常态化防疫设施建设,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以更实更细的举措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全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加快复商复市,加快复学复课。全力稳住市场主体。要坚持把保市场主体放在重中之重,着力帮助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强化专班统筹调度,发挥政策综合效应。全力扩大有效投资。要把扩大投资作为有效的调节手段,努力拉动经济恢复性增长,狠抓产业投资,统筹推进政府投资,稳定房地产投资。全力促进消费回补。聚焦消费对经济恢复的拉动作用,加速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平台+流量”优势,打好“政策+活动”组合拳,带动经济回暖。
  加快培育新动能。加快推进招大引强,大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和总部型、高能级企业。加快科创载体建设,打好“大学牌”。优化科创新生态。完善制度供给,提升服务效能,当好“金牌店小二”和“政府合伙人”,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科创产业生态体系。塑造城市新功能。南部建设南大、吴淞的“双核驱动”核心功能区,中部推动宝山高铁站周边开发和蕰藻浜沿岸转型开发,东部打造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北部建设生产生态文化融合、城乡一体的特色功能区,整体提升宝山的城市功能品质。拓展存量新空间。加快国企存量地块转型,打好“大企业牌”。加快低效建设用地盘活,精准盘活存量地块,释放更多发展空间。
  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稳步推进为老服务,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持续提升教育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级,持续推进文体设施建设,打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改善乡村环境,做强乡村产业,深化乡村治理,积极探索符合超大城市近郊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加强隐患排查整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让天蓝水清地绿成为宝山的生态底色。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和城市安全运行水平,确保城市运行更加安全有序。
  会后,还分组评议了区政府工作报告。
 
[ 打印 ] [ 关闭 ]
 
 
  Copyright©2016 by SHANGHAI Ba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密山路5号 邮编:201999 电话:021-56692459
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宝山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