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重要会议 决定决议 监督视窗 人事任免 走进代表 基层人大 代表履职平台
公告:
召开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
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公告
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征集2024年度...
 
宝山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日期: 2022-01-17 来源: 作者:
 
 

  1月12日下午,上海市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陈杰、李萍、张义、秦冰、吴志宏、王丽燕、须华威、贡凤梅、顾瑾、蔡永平、陆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钱樑、陈永献、郑益川、陈云彬、孟庆源等。

  大会应到代表367名,实到349名,符合法定人数。

   

  

  受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李萍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常委会在中共宝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届期各项目标任务,为奋力开创宝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聚焦重大部署,全力推动创新转型发展;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推动人民城市建设;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推动实现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优化代表服务,全面推动代表工作创新发展;强化政治意识,不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报告还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等重大会议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增强使命担当意识,依法行使好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人大成为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报告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要对标区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实的工作举措,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宝山实践,为宝山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奇迹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坚定政治方向上保持定力。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在推动区域发展上凝聚合力。坚持依法履职行权,在服务科创大局上精准发力。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在保障代表履职上深挖潜力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整体效能上持续用力。

   

  

  张晓立代表宝山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区人民法院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着力打造过硬队伍,为宝山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共受理各类案件208359件,审结207163件,持续保持审判、执行工作良性运转。五年来,区人民法院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区域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履职,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持续深化便民利民机制。强化综合配套,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从严治院,锤炼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加强改进法院工作。

  今后五年,区人民法院将把牢政治方向,以更大作为积极服务保障大局。坚持公正司法,优质高效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践行为民宗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深化司法改革,加快实现审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从严治院,持之以恒推进高素质队伍建设。

   

  

  杨永勤代表宝山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区人民检察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能力,着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等称号。五年共依法批准逮捕7172件,依法提起公诉11093件,为全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作出积极贡献。五年来,区人民检察院聚焦中心工作,全力维护宝山高质量发展。聚焦民生福祉,切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聚焦公平正义,持续强化法律监督。聚焦公益保护,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聚焦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聚焦阳光司法,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2022年,区人民检察院将对标宝山高质量发展新战略,在服务大局上作出新贡献。对标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在保障民生上展现新业绩。对标宝山全面依法治区新部署,在强化法律监督上实现新提升。对标新时代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在锻造过硬队伍上积蓄新动能。

   

  

  会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的选举和表决办法,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

 
[ 打印 ] [ 关闭 ]
 
 
  Copyright©2016 by SHANGHAI Ba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密山路5号 邮编:201999 电话:021-56692459
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宝山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