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重要会议 决定决议 监督视窗 人事任免 走进代表 基层人大 代表履职平台
公告:
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公告
召开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
 
一个活跃在吴淞口南岸的民主党派女代表
日期: 2018-12-04 来源: 作者:
 

——记区人大代表、庙行镇未成年人保护办负责人施慧慧

 

IMG_2433.JPG 

(一)

  她曾是地区小学讲坛数学教学骨干,感恩家乡,教书育人,勤奋耕耘。

  她也是地区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忠诚卫士,热忱忠贞,尽心尽职,呵护有加。

  作为连续两届的区人大代表,老马识途,倾情履职,为民执言,尽展一个民主党派代表别样风采。

  她就是区人大代表、民进区委委员、庙行镇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负责人施慧慧。

(二)

  滔滔吴淞口,浓浓滨江情。

  施慧慧是喝着吴淞口的水长大的地道的宝山人。依江傍水的一方水土滋养一方人,对滨江临海的宝山,对吴淞口南岸的那片热土,施慧慧打心底挚爱,铭感于心。

  1968年,施慧慧出生于淞南一户普通农家,当年在东海船厂负责消防的父亲是家庭收入来源的主体;母亲作为澳门首任同知印光任的后人,她铭记“以德为人、以理服人”的祖训,知书达理,温柔贤惠。早年她就读于宝山卫校,当年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务农,虽说之后小家庭的日子过得相对清苦一点,但深受那个年代思想熏陶的知识女性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地操持着这个日子有点紧巴巴的家。父母勤劳朴实的优良品德潜移默化地在施慧慧幼小的心灵间留下道道岁月的印记,并转化为助推健康成长的巨大动力。

  地处吴淞口南岸的淞南,是一片浸润着先烈热血和无上荣光的热土,徐克强烈士的事迹着实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人。施慧慧清楚地记得,她就读的季家桥小学,正是当年地下党创办的具有革命传统的学校,那些年,年少的她除了在文化知识上大有收获外,更是让她零距离直面接触感受优良的革命传统教育,感染之深,感受之切,至今也难以忘怀。

  施慧慧知恩图报,她立志当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回馈家乡。1984,她夙愿以偿,成功地成为上海第二师范学校复校后的首届学子。让周遭的人啧啧称赞的是,施慧慧的性格中,不仅文化知识上好学,而且思想政治上好强,除了学业优良以外,升旗手的那段经历使她至今引以为豪。从小学到师范的这些年,施慧慧始终是学校出色称职的升旗手,可以说,她的整个学子生涯是伴随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国歌声相交织的主旋律中成长起来的。

  寒窗苦读的四年师范生涯很快划上了句号。1988年,告别母校的施慧慧开启了回馈故里、教书育人的新旅程。当她信心十足地登上那三尺讲台,面对那一双双纯真、渴望、信任的眼睛时,一种使命在肩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春华秋实。每当施慧慧用女教师特有的耐心与爱心,手把手地帮助孩子们解疑释惑,解决问题,学有所获,茁壮成长时,年轻的女教师倍感欣慰,用她的话说:“心里头总有着农民喜逢五谷丰登好年景,工人奉上合格优良的新产品时那种乐滋滋、甜丝丝的感觉。”

  春去春回,年复一年。转眼间已经整整十三个年头了,施慧慧爱岗敬业,先后在长江路小学、通河四小、虎林三小执教,她从普通数学教师起步,之后担纲年级组长、科研负责人,一直到出任副校长,无论是地区小学数学讲坛的业务骨干,或是作为业务管理的学校行政领导,施慧慧总是潜心投入,得心应手,小有名气。为此,她相继获得区德育先进工作者、镇先进教师等诸多荣誉称号。

  2001年,施慧慧奉调出任庙行镇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对施慧慧来说,异地异岗,无疑又面临新的挑战。或许在一定条件下,压力往往可以转化为动力,有着十三年教坛实战经验的施慧慧迎难而上,沉着应对。虽说新岗位与教学工作侧重点不同,工作方法和要求也不同,但两者的工作对象都是青少年学生,是再熟悉不过的同一个主体,知己知彼,这不正是自身的优势所在吗!

  早在学校任教期间,施慧慧就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小试牛刀,富有成效。那一年她与一位父母双亡而生活艰难的小女孩帮困结对,从小学开始,施慧慧就对这孤苦伶仃的小女孩倍加呵护,除了经济上资助外,每当学校放假,她就把小女孩接回家中,使其充分感受家的温暖。在施慧慧的关爱下,小女孩不负厚望,如愿考入大学本科。而且施慧慧始终如一,一管到底。她四处奔走,解决了小女孩的就业问题。帮困期间,还延伸出了维权的故事呢。小女孩有个姨妈,竟然打起了小女孩家那间房子的主意,情急无奈的小女孩找施慧慧解围。于是,施慧慧仗义执言,据理力争,全力维护小女孩的合法权益。在一身正气的施慧慧面前,姨妈自知理亏,知趣地把自己户口从小女孩家迁走了,一场风波终告平息。风雨之后见彩虹,施慧慧与小女孩历经风雨的情谊更加牢固了。

  如果说作为教师的施慧慧在十三年的讲坛上教书育人,成果丰硕的话,那么转岗机关十八年的她不断创新,精彩依旧。

  作为一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十八年来,施慧慧始终铭记“我是老师”,心为青少年所想,力为青少年所用,以极大的热情推动庙行镇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在滨江宝山第一家建立庙行镇关工委假日学校,这是施慧慧他们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集聚效应,以“关工委假日学校”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富有实效。施慧慧他们的实践无疑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创新实践提供典范。为此全区在庙行召开现场会,区委领导充分肯定庙行镇的实践经验,并向全区推广。

  ——这些年,庙行镇勇于创新实践,未成年保护工作成绩斐然,这是同施慧慧在“老”与“小”两组关联词之间穿针引线从而有机融合分不开的。善解人意的施慧慧经常跟未保干部保持畅通的交流沟通渠道,尤其是当他们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总能够雪中送炭,为他们排忧解难。一旦有老同志生病,她第一时间自己掏钱购买礼品,登门嘘寒问暖,以心换心打造出一支互帮互助,健康向上的队伍。

  在施慧慧和同事们用心血和汗水的浇灌下,庙行镇未保工作之花盛开怒放,闻名遐迩,上海市关爱工作先进集体、宝山区未保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接踵而来。

  近年来,作为崛起在宝山南大门的庙行镇,以其科普工作独辟蹊径,特色活动丰富多彩而跻身上海市科普示范镇行列。

  ——作为科普实践的见证人,在施慧慧的脑海中,一次次颇具自身特色的科普活动,一个个令人遐想无限感人场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宝山区科学嘉年华“绿色蒲公英”分会场活动、 “绿色安全科普行”  科技节亲子主题活动、 “点亮小小童心,放飞大大梦想”——“绿色创意 低碳生活”主题宣传活动等,举不胜举。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巧妙地将科普与艺术、文化有机结合,别具新意、深入人心。

  ——更让施慧慧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年,她有幸亲身参与实践,众手浇灌科普之花,共同推进科普设施建设,全镇处处风景无限,无比自豪,无上荣光。 那“科普之光城市景观带”建设,极为成功地打造了庙行的科普特色品牌,形成了庙行独具特色的科普风景线。那社区创新屋、幼儿科学探究实践中心等独具匠心的科普活动室,适时定时对公众开放,成为周边学校学生快乐活动日的科普活动基地。更可喜的是,在全市的比赛活动中,庙行镇的作品广受赞誉,一等奖、二等奖等诸多荣誉桂冠花落庙行。

  无论在爱才育才的未保工作领域里,或是在创新之花争奇斗异的科普百花园中,作为默默耕耘的园丁,施慧慧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广受好评。这些年来,她一次次被授予市、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个人以及市科普志愿者先进个人、宝山区科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她微微一笑,在她看来,这已经是昨天的历史。

(三)

  故土恩重,滨江情深。

  对施慧慧来说,吴淞口、张华浜、长江路,张庙街,这一串串打小就耳熟能详的乡土地名,如数家珍,倍感亲切。而这一方充满着诗情画意的神奇热土,无疑是她深深眷恋并倍加关爱的家园。或许正是感恩于吴淞口一方水土的孕育之情,这些年来,作为连续两届的区人大代表,施慧慧老马识途,常常巧妙地汇集其自身优势,倾情履职,坦诚执言,深受一方选民的赞誉。

  转眼间,施慧慧已是任职七年的老代表了。而对她来说,履职伊始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她清楚地记得,那时高兴之中的她不免又掺杂着一些担忧,因为展现在她面前的人大履职平台无疑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内心难免有些忐忑,相关的知识尚感欠缺,依法履职相对经验缺乏。但她转而想到的是,父老乡亲们推选她为代表,其含义绝非仅仅是对她工作和人品的认可,更是一方选民所寄予的热切期盼和深切厚望。不忘初心,倾情履职,或许这就是施慧慧不负重托搞好代表工作的源动力。

  作为民进宝山区委副秘书长,民进淞南联合支部主委,这也是施慧慧依法履职的独特优势。这些年来,她在努力建设学习型的参政党方面勇于探索实践,一方面加强自身政治学习,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另一方面切实加强调查研究,聚焦宝山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开展《宝山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与转型发展联动》的调查研究,并形成2017年度政协大会发言,并作为2017年度主席督办案,得到政府高度重视并在工作中予以采纳。这些年,施慧慧还积极参与了民进区委关于《关于更好地发挥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学前教育规范化监管体系研究》《夜宵车的营运效率分析》等诸多热点问题为主题的课题研究,为加快滨江宝山坦诚建言,得到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期间还参与了民进市委妇儿会《关于进一步改善本市幼儿园教师职业环境的建议》的调研,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 

探索创新,事半功倍。施慧慧充分依托支部组织的优势,将版画活动、科技活动、心理咨询、教育咨询等丰富多彩的特色的服务引进社区,深受社区群众的欢迎。独特的工作方式架起了与居民的连心桥,她与居民群众的感情更加融洽,交流渠道也更为畅通。施慧慧也因此成为宝山区民进的先进会员。

  作为连续两届的老代表,施慧慧认真执着,勇于执言,这正是体现在施慧慧履职实践中的显著特征。

  ——2012年,在宝山万达即将开业之际,初任代表的施慧慧发现,位于 “一二八”纪念路通河路至共和新路段的区域,由于人行道绿化布局不尽合理,故而导致产生自行车随意停放的乱象。经过一番实地查看,及时上书,建议相关部门结合万达广场的建设,缩小花坛面积,扩大人行通道,同时增设自行车停放点、休息椅等公共服务设施。施慧慧代表的建议对症下药,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份代表建议带来了市民出行便捷,商家经营便利的多赢效果。

  ——施慧慧代表常忙里偷闲,一次次深入社区,与小区的居民们嘘寒问暖拉家常,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关注的问题。当她了解到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这个小区没有组建业委会,从而导致小区绿化、门禁系统安装等诸多问题无法解决。于是,施慧慧将有关情况汇总梳理后,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最后问题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宝山区争创全国卫生城区期间,正值酷暑盛夏。施慧慧作为区人大代表,又是区政府特邀行风政府监督员,她勇担重任,针对共江路夜排档整治,她冒着高温,利用晚上实地查看,认真督查,尽显一个老代表敬职敬业的别样风采。

  ——在施慧慧代表的建议中,不乏其对滨江父老乡亲的关爱之情。当她了解到老教师反映体检问题,她闻风即动,她积极联系老教师了解情况,同时直接到体检中心询问,然后及时提交了关于退休老教师体检工作的建议。

  ——滨江宝山的交通,始终是施慧慧代表的一大关注点,从她的代表建议中,尽显她的细微之处,关爱之情。这些年,她围绕交通提交了关于合理设置公交监控箱、设立场中路、康宁路路口可变车道等建议。兴许她所关注的是不太显眼的小建议,但所折射的却是事关大众出行安全的民生大计。

(四)

  数学教师的职业天赋,孕育了施慧慧细致观察、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性。

  机关干部的政治责任,催生了施慧慧不断探索、勇于实践的创新精神。

  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造就了老代表施慧慧勇于面对,敢于执言的优良品格。

  滨江民主党派女代表一路走来,倾情履职,执言为民;情牵滨江,风采依然。

龚寄托) 

 
[ 打印 ] [ 关闭 ]
 
 
  Copyright©2016 by SHANGHAI Ba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密山路5号 邮编:201999 电话:021-56692459
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宝山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