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重要会议 决定决议 监督视窗 人事任免 走进代表 基层人大 代表履职平台
公告:
召开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
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公告
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征集2024年度...
 
宝山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 2022-01-17 来源: 作者:
 

   

  上海市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1日上午在区委党校隆重开幕。

  会场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肩负全区人民重托的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商宝山发展大计。

   

  陈杰、李萍、张义、秦冰、吴志宏、王丽燕、须华威、贡凤梅、顾瑾、蔡永平、陆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凌惠康、沈伟民、袁罡、胡宝国、钱樑、陈永献、徐静、陈云彬、孟庆源、翟磊、丁炯炯、薛飒飒、包晓军、朱众伟、张晓静、沈天柱、蒋碧艳、罗文杰、李岚、王勇、张晓立、杨永勤、管明,老同志张静,宝武集团、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企业高校负责同志及大会主席团成员。

  大会应到代表367名,实到35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李萍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在全场热烈掌声中,区长代表宝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三、今年主要工作安排。

  报告表示,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宝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奋力推动宝山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勇于承担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新使命,全面开启宝山转型发展新篇章。五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完成本届政府工作目标和任务,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抓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增长稳中向好,经济结构更趋合理,投资拉动作用明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们始终坚持促转型,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谋篇起势。功能优势初步显现,核心承载区形成全面开发态势,科创活力不断激发,制度供给深化创新。我们始终坚持提能级,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邮轮滨江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迎宾大道”和“城市会客厅”焕发新颜。我们始终坚持惠民生,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基本民生有效改善,社会事业繁荣发展,乡村振兴亮点频现。我们始终坚持守底线,城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城市运行安全有序,平安宝山建设成效显著,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确保疫情防控精准高效。

  报告说,纵观五年来奋斗历程,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拼搏,始终把经济高质量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把转型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把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城市运行的底线,谱写了宝山发展的新篇章。

   

  今后五年,是宝山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关键时期,也是纵深推进宝山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今后五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为战略牵引,以建设“四个之城”为主攻方向,全力以赴建设“人民城市”,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软实力,促进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产城融合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成为上海承担科创中心国家战略的主要功能区,成为产城融合、功能完备的上海城市副中心。

  今后五年宝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快于全市平均增速,产业类固定资产投资、高新技术企业数、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R&D投入比例等主要科创指标迈入全市前列,工业总产值、商品销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保持平稳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增加值能耗等绿色发展指标持续向好。

  今后五年,宝山将全力推进以下五方面工作:全力以赴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在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打造科创优势功能,全速推进核心承载区建设,全力构建科创生态。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在高质量发展上打开新局面。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着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全力以赴优化城市功能,在品质提升上见到新成效。优化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环境品质提升。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在高品质生活上再上新台阶。让公共服务更加优质便捷,民生保障更加精准有力,乡村振兴更加出新出彩。全力以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治理效能上取得新进步。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6%,高于全市平均增幅;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与全市增幅保持同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5%,其中产业类(工业用地和研发用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商品销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同比增长8%;户籍城乡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下达目标数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

  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坚定不移抓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强化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强化要素保障,优化企业服务。纵深推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加快培育新动能,做优产业生态,推动国资国企科创转型。全面深入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优化完善城市功能,深入推进堆场综合整治,加快打造“迎宾大道”和“城市会客厅”,优化综合交通体系。标本兼治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引育并举提升公共服务整体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品质,加快推进文体事业发展。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就业创业,聚焦养老服务,聚焦住房保障,聚焦乡村振兴。多措并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抓好城市运行安全。

  报告最后强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开拓创新、勇毅前行、唯实唯干、善作善成,奋力谱写宝山转型新篇章,为高水平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而不懈奋斗!

  
由本区选举产生的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区委、区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本区部分离、退休老同志,驻区部队首长,部分区属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大会。宝山区第九届政协委员以视频形式列席会议。此外,部分市民旁听了会议。 
 
[ 打印 ] [ 关闭 ]
 
 
  Copyright©2016 by SHANGHAI Ba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密山路5号 邮编:201999 电话:021-56692459
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宝山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