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重要会议 决定决议 监督视窗 人事任免 走进代表 基层人大 代表履职平台
公告:
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公告
召开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一法一决定”专题监督调研
日期: 2021-04-08 来源: 作者:
 
  

  

  2021年4月7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一法一决定”)专题监督调研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副主任须华威,相关专(工)委、办公室负责同志,部分市、区人大代表,中央在沪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调研组实地调研宝杨路菜场、邻江一号酒店等菜场、饭店落实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巡航了长江水域(宝山段)。

  座谈会上,相关部门作了情况汇报,部分市、区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李萍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市委、区委要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市区人大上下联动开展“一法一决定”监督调研的重大意义,将专题监督作为推进工作、合力攻坚的契机,为“一法一决定”实施赢得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落实责任,合力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禁渔工作。她要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严格对照“一法一决定”的条文,认真梳理法定职责,依法强化考核问责,层层传导压力,把法律规定的各项职责切实履行好,真正把河巡起来、把岸管起来,落实好《长江保护法》的各项基本制度与措施。三是形成合力,全力营造“一法一决定”实施的良好氛围。她说,充分发挥区、镇两级人大联动监督优势,联动全区涉河的罗泾、月浦、友谊、吴淞等街镇人大同步开展监督调研,结合各地区特点,确定重点,集中力量监督调研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剖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突破难点、加强法律实施的对策建议。

  

  今年3月1日,我国第一部全流域专门法《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4月1日,由长三角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作出的《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正式施行。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执法的要求,开展“一法一决定”监督调研活动,促进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全社会更为全面准确理解法律的主要内容和重要制度,依法推动《长江保护法》《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切实用好法治力量把守护长江(宝山段)的各项法定责任落到实处。

  

  (区人大办 曹健)

 
[ 打印 ] [ 关闭 ]
 
 
  Copyright©2016 by SHANGHAI Ba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密山路5号 邮编:201999 电话:021-56692459
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宝山人大微信公众号